联系我们

  •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衷和楼805
  • 021-65983128 021-65986232
  • fzgh@tongji.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同济大学师生赴芬兰学术交流与访问

发布时间:2023-08-21     浏览:10
图片

2023年8月14至18日,同济大学师生代表受邀访问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坦佩雷大学,并参加2023年度“Jolli-GINTLE”中芬教育全球论坛及坦佩雷高等教育研讨会。同济高等教育所所长蔡三发研究员、副所长张端鸿副教授、郑高明助理教授、陈乐助理教授、姚昊助理教授、同济大学与坦佩雷大学博士联合培养项目陈旭琪博士生,和同济大学中芬中心陆洲老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刘虹副教授共同受邀参加了此次学术访问活动。

访问团于8月14日抵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于8月15日-16日期间于赫尔辛基大学参加了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中芬联合创新学校研究院(JoLLI)举办的主题为“未来教育”的中芬教育论坛,与来自全球19个国家的近160名学者专家共同研讨如何应对未来全球教育的挑战。


图片

部分参会的同济、复旦师生合照


会上,陈旭琪与芬兰坦佩雷大学蔡瑜琢博士、同济大学蔡三发研究员共同做题为“Digital Enabled Academic Engagement in University-Industry Collaboration in Finland: An Institutional Logics Perspective”的学术报告。同济大学郑高明博士与芬兰坦佩雷大学坦佩雷大学管理与商科学院博士生Annina Lattu、德国马斯克普朗克历史研究所研究人员Andrea Braun Strelcova 共同做题为“Finland-educated early career researchers' fieldwork experiences in China during 2017-2023: An autobiographical study”的学术报告。两个学术报告均收到了在场同行的积极讨论和认可。

图片

陈旭琪作学术汇报


图片

郑高明作学术报告


同日下午,郑高明博士与坦佩雷大学蔡瑜琢博士、Yulia Shumilova女士、芬兰东芬兰大学博士生彭素豪共同组织和主持了主题为“中芬联合学位的质量保障”的世界咖啡屋工作坊。在工作坊中,基于郑高明的前期博士研究及团队的后续研究,该团队首次发布了“中芬联合学位质量保障指南”初稿,并邀请参会学者专家们共同展开积极研讨,共话中芬高等教育的合作与发展。访问团受邀参与了该工作坊,并积极分享同济大学在中芬教育合作中的成功经验,如同济大学与芬兰阿尔托大学、坦佩雷大学在硕士、博士阶段的联合人才培养经验。

图片

郑高明助理教授介绍“中芬联合学位质量保障指南”


图片

“中芬联合学位的质量保障”的世界咖啡屋工作坊


图片

访问团在赫尔辛基大学


8月17-18日,访问团受邀访问坦佩雷大学,并参与主题为“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重新思考高等教育与社会的关系”的坦佩雷高等教育研讨会。受邀参会的还有来自香港岭南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同行专家学者。蔡三发研究员作为中方代表作研讨会开场致辞,对中芬长期的高等教育合作表示感谢和肯定,并倡议大家对“高等教育与社会的关系”进行思考和重新审视。

图片

蔡三发研究员代表中方参会人员致辞


坦佩雷高等教育研讨会上,蔡三发研究员代表访问团为同济-坦佩雷“高等教育研究方法与理论”冬令营课程的教师颁发了证书并赠送感谢礼物。同济-坦佩雷“高等教育研究方法与理论”冬令营为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与坦佩雷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共同开展的模块化教学课程,2022年-2023年间共为近40名学生带来了高等教育研究的研究方法与理论应用学术训练。此外,在坦佩雷访问期间,蔡三发研究员、郑高明助理教授还与蔡瑜琢博士就同济大学与坦佩雷大学双博士合作项目进展进行研讨,与博士生陈旭琪共同讨论了相关研究进展。


图片

访问团在坦佩雷大学


8月18日,访问团顺利完成全部行程,启程返回上海。此次访问,时间虽短,但是收获满满,不仅加强了同济大学高教所与芬兰高校的教育合作与联系,在国际论坛上分享了同济的中芬合作经验和高等教育研究相关合作成果,还加强了同济高教所与学术同行的交流和联系,进一步提升了同济高教所在国内国际学界的影响力,进一步促进了高教所国际化的发展。


撰稿:姚昊、郑高明

审核:蔡三发

照片提供:姚昊、郑高明、会上同行及组织方友情提供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