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衷和楼805
  • 021-65983128 021-65986232
  • fzgh@tongji.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为教育进步与生活美好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20-07-06     浏览:342
蔡三发:为教育进步与生活美好而努力奋斗
                                   ——在同济大学2020届教育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71日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举办同济大学2020届教育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特别有意义,特别难忘怀。

2020年是很特别的一年,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人们的学习与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同济大学2020届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同学们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顺利完成了学业,并且寻找到人生新的方向。大家的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非常精彩,有同学社会实践参与了上海几十所高校的教育专项评估,有同学到海外名校交流获得双硕士学位,有同学担任主力与导师共同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有同学研究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有同学咨询报告获得国家部委来函表扬。毕业之际,大家有的将赴海内外名校继续攻读博士,有的将到高等学校或职业院校从事教学与管理工作,有的将到基层单位担任选调生或公务员工作,有的将到世界五百强企业从事管理培训工作,我相信,大家的未来会更加精彩与辉煌。

昨天,我们几位老师与高等教育研究所几位毕业研究生同学座谈话别,回忆20179月大家入学以来的点点滴滴,感叹时光飞逝,转眼就是告别时刻。但是,让我们感到高兴的是看到你们在同济大学这3年的成长、成熟、成材与进步,你们在知识、能力、人格等各个方面获得了提升与完善,你们的血脉融入了“同舟共济”的精神,你们的人生获得了较好的磨练与增值,你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想,你们不仅仅只是获得硕士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的“毕业”,你们是真正地在同济大学完成了研究生阶段教育的“毕业”。在这里,再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祝贺!

临别之际,我有一句话特别想送给大家,那就是:“为教育进步与生活美好而努力奋斗!”对这句赠言我稍作阐释。首先,“为教育进步”,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国家提出了教育强国的战略和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作为教育专业毕业生,坚守教育初心,坚持教育理想,推动教育发展,服务教育进步,让教育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是我们应该共同努力的方向。其次,“为生活美好”,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是人们普遍的愿望,我们的党和国家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也应该为此努力,让生活更美好,让世界更美好,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为了社会上更多的人们。第三,“努力奋斗”,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处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大家正处于奋发有为大好阶段,希望你们为教育进步与生活美好而努力奋斗,并早日实现梦想。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会一直关注着大家的,希望大家有空常回母校看看。最后,祝大家未来的学习、工作与生活一切顺利!让我们共同为教育进步与生活美好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作者系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同济大学教育与体育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