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作品最新文章

联系我们

  •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衷和楼805
  • 021-65983128 021-65986232
  • fzgh@tongji.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术作品

学术作品

蔡三发:高校良好创新生态构建路径思考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363

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引领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而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创新,关键在于构建和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区域、产业、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等方面都应该思考如何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以更好地激发创新的活力和潜能。

许多高校已经在构建良好创新生态方面进行了探索。例如,浙江大学完善学科布局、推进交叉融合、培育重大成果,着力构建“综合交叉的创新生态系统”。再如,同济大学以年产值超460亿的环同济知识经济圈为基础,全校参与并引入政府、产业、国际等资源,建设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的“共生型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

从系统的角度来说,高校应该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的网络体系,融入国家与区域的创新生态系统,但是就高校本身也应该构建自身良好的创新生态,形成更好的创新环境,以更好地激发与促进科技创新。具体而言,高校良好创新生态构建可以通过以下几个路径来逐步推进与实现。

一是构建追求卓越的学术共同体,形成良好的创新氛围与创新文化。一所高校是否一流,关键在于学术一流。追求一流的学术是高校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任务,因此,高校应该积极构建追求卓越的师生学术共同体,形成全体师生共同责任与担当意识,形成全体师生追求卓越的意识,回归到科技创新的本真,在高校内部形成良好的创新氛围和创新文化,这是高校良好创新生态构建的首要工作和基础工作。

二是完善学科生态体系,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良好的学科生态有利于形成学科之间互相支撑态势,形成高校学科综合优势,协同多学科攻关重大科学问题。因此,高校要着力完善学科生态,促进内部各个学科之间的交叉与协同。多学科交叉将更好促进高校内部各个学科打破学科边界,以创新为导向,以重大科技问题研究为着力点,形成创新的合力。

三是推进科教融合,深化师生互动机制建设。高校相比科研院所最大的特色就是人才的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学生给高校不断带来新的创新力量,带来更多创新思想和创新意识。因此,高校应该结合自身特色与优势,扎实推进科教融合,将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紧密融合在一起,教与学相长、科与教相长,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与协作,促进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互相促进,既提高高校的科技创新水平,又更好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四是加强产学研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高校学科、人才、科研与产业互动,增强高校创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高校要积极参与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移与产业化链条,推动健全市场导向、社会资本参与、多要素深度融合的成果应用转化机制,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更好地融入国家与区域的创新生态系统之中。(作者系上海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跨学科双聘责任教授)

来源 | 爱科创